我和余生,只差一个你

小助手读文章 00:00 / 00:00

老情人,又跟你见面了,从最初的怦然心动,到后来的你侬我侬,再到如今的平淡是真......几十年如一日,想不到吧,我依旧对你一往情深,这辈子,甩是甩不掉的了。

说起爱情这碗酒,还真是让人摸不透,却又喝不够。

只因为,一个人,一辈子,可以没婚姻,但不会没爱情——不管是飞蛾扑火似的“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到这结局”的紫霞真爱,还是燕子飞时“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”的东坡多情,抑或是某个炽热的夏日午后,你趴在童年的窗台上,想起某个留着马尾辫的女孩跟你说过的一句话时,嘴角忍不住泛起的微笑。

正所谓人非圣贤,世人皆有七情六欲;情非得已,佛家的众生八苦中,亦有苦不堪言的"爱别离”。所以,对世人而言,爱情既是修行,又是劫难。

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曾问佛,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,却又怕无法把握怎么办?

佛曰:留人间多少爱,迎浮世千重变,和有情人,做快乐事,别问是劫是缘。

然而,这里的快乐,想必不是随心所欲的鱼水之欢,要不怎会有“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”;也不是一夜风流后的天亮说分手,否则为何“我放得下天地,却放不下你”......而是那“身无彩凤双飞翼”的情投意合和“心有灵犀一点通”的琴瑟和谐。

所以说,人生固然如戏,爱情固然只是其中的一幕,但也是最为华丽璀璨的一幕,正如 39 岁就跟女读者殉情自杀的太宰治在《人间失格》所言:

“所谓世间,不就是你吗?”

确实,人生百态,来来往往,上车下车,缘起缘灭,当我们在千回百转之后,遇到了那个想要爱、愿意爱并且能够爱的人,你一定希望,用尽余生,解尽风情,“爱你就像爱生命”。

.....

以上,就是我所理解的爱情,看似柏拉图,却是心安处。你呢?是否早已幸运地找到了那位,即将照亮你余生的人?

余生请多多指教


参考文章:
1、《沈万九:我和余生,只差一个你


ArmxMod for Typecho
个性化、自适应、功能强大的响应式主题

推广

 继续浏览关于 生活爱情 的文章

 本文最后更新于 2018/07/31 09:01:08,可能因经年累月而与现状有所差异

 引用转载请注明: VirCloud's Blog > 默认 > 我和余生,只差一个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