试用不可能的三角来解决选择恐惧症

小助手读文章 00:00 / 00:00

先说说不可能的三角是什么含义:

不可能的三角,引申至三元悖论(Mundellian Trilemma),也称三难选择(The Impossible Trinity),它是由美国经济学家保罗·克鲁格曼(一说蒙代尔)就开放经济下的政策选择问题所提出的,其含义是:在开放经济条件下,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(Monetary policy),固定汇率(Exchange rate),资本的自由进出(Capital mobility)不能同时实现,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两个目标,而放弃另外一个目标来实现调控的目的。在本文中,以三色图来表示

再说选择恐惧症,在医学上这是一种病,不在本文范畴,确有其病请及时就医。本文说的是指在多个选择中,似乎都可选,但又无法做出满意的选择。

以 VPS 为例,经常有人问,这家 VPS 稳不稳?网络快不快?贵不贵?,于是有了如下三角:

vps

想要速度快且稳定又便宜的,这是不存在的!速度快又要稳定,价格自然是不便宜;速度快价格又便宜的,基本上三天两头宕机;而稳定又便宜的,速度一般都快不到哪里去;所以选择的依据就看自己对这三者的侧重在哪里。

三色图一画,是不是解决了不知道如何选择呢?

再举个例子,在做独立硬盘冗余阵列(RAID, 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)时不知道选择哪个方案合适,做了如下三角:

raid

严格来说 RAID 并不属于不可兼得的范畴,但我们同样可以做三色图来分析。

影响 RAID 的主要因素有性能、成本、可靠性三个,从上图可以清晰的看出 RAID 的分布,想要性能高又便宜,RAID0 是首选,但并不可靠;可靠性强成本又相对较低,则 RAID6 是首选,但性能上比 RAID0 差很多;性能高又可靠,RAID10 是绝佳选择,但是成本也绝不便宜;三者兼具,必选 RAID5,这也是目前企业运维中常见的阵列方式。

三色图一画,是不是知道了要如何选择呢?

以上仅代表个人看法,欢迎讨论。


参考文章:
1、《RAID有哪几种?有什么区别?
2、《三元悖论


ArmxMod for Typecho
个性化、自适应、功能强大的响应式主题

推广

 继续浏览关于 VPS选择三角分析方法 的文章

 本文最后更新于 2018/07/18 12:00:00,可能因经年累月而与现状有所差异

 引用转载请注明: VirCloud's Blog > 默认 > 试用不可能的三角来解决选择恐惧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