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网络基本情况及三大运营商线路分析 - 国外主机的选择之网络篇

小助手读文章 00:00 / 00:00

温馨提示:
本文所述内容具有依赖性,可能因软硬条件不同而与预期有所差异,故请以实际为准,仅供参考。

一、网络基本概况

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 44 次《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》,2019 年上半年:

  • 我国网民规模达 8.54 亿,其中初中、高中/中专/技校学历网民占比 61.9%,学生、个体户/自由职业者占比 46%;
  • 用网高峰基本在 10:00~12:00 及 20:00~23:00 区间;用网低峰基本在 20:00-06:00 区间;

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 43 次《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》,截至 2018 年 12 月:

  • 我国国际出口带宽共约 8736 Gbps,其中中国电信拥有约 4431 Gbps,中国联通约 2182 Gbps,中国移动约 1950 Gbps;

根据中国电信、中国联通、中国移动发布的公告显示,截至 2019 年 12 月:

  • 有线宽带用户数分别为:1.80 亿、0.83 亿、1.87 亿;
  • 个人手机用户数分别为:3.36 亿、3.18 亿、9.50 亿;

根据上述数据简单分析一下:

  • 宽带服务个人人均出口带宽大小排名为:中国联通 > 中国电信 > 中国移动;
  • 用网高峰网络稳定性及带宽保证排名为:中国联通 > 中国电信 > 中国移动;

二、国际网络概况

1、中国电信

中国电信目前建设有两条国际线路,一条是服务大众用户的 163 骨干网(ChinaNet),另一条是定位企业服务的 CN2 精品网络(ChinaNet Next Carrying Network,ChinaNet 的下一代承载网络);据统计,两条线路分别承担 85%、15%的网络流量;正因用户数庞大,又承担了大部分流量,163 骨干网在高峰时期存在策略性丢包的情况 。

出口接入点主要在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。路径分三个等级,分别为 163 网(CN1)、CN2 GT(Global Transfer,又称半程 CN2)、CN2 GIA(Global Internet Access,又称纯 CN2/全程 CN2)。

163 骨干网

1、163 骨干网在国内之间互相访问基本上不存在性能瓶颈,只有在国际出口才会发生拥堵;
2、一般会经过市级 → 省级 → 出口接入点 → 境外接入点(AS 4134),这些路由节点的 IP 地址开头一律是 202.97
3、仅统计国际网络的访问质量,163 骨干网全天的丢包率在 5% ~ 10%左右,在高峰时期丢包率达到 15% 以上;

CN2 精品网

1、CN2 GT 在从市级 → 省级 → 出口接入点这一段走的是 163 网络,出口接入点 → 境外接入点这一段汇入 CN2 网络,返程同理,偶尔可能会走联通的国际网络;
2、CN2 GIA 从市级 → 省级 → 出口接入点 → 境外接入点全程走 AS 4809 的路由节点,这些路由节点的 IP 地址开头一律是 59.43,全程不会经过 163 骨干网(市级以下可能会因为没有部署 CN2 而先走 163 骨干网,然后并到有 CN2 的地域);
3、CN2 GT 在国际间传送几乎不会出现丢包的情况,但依然非常容易在国内这一段拥堵时,出现被中国电信舍弃数据包的情况,全天的丢包率在 4% ~ 6%左右,高峰时期达到 8% 以上;
4、CN2 GIA 作为中国电信的旗舰产品,全天在纯 CN2 线路中的掉包率均在 0.1% 以下;
5、由于担负的网络流量并不高,冗余量不够,CN2 网络的防御力比较脆弱,几乎只能硬抗攻击,造成接入该网络的链路瘫痪。

2、中国联通

中国联通有线宽带用户不到中国电信的一半,意味着国际线路拥堵情况会比中国电信好很多(不是没有,而是概率会更低),全程走 AS4837(联通 169 骨干网)或 AS9929(A 网)路由(无类似 CN2 的精品网络),出口接入点和中国电信一样主要在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。

169 网络

1、一般从市级 → 省级 → 出口接入点 → 境外接入点的过程中,全程走 AS 4837 的路由节点,这些路由节点的 IP 地址开头一律是 219.158
2、选择性丢包的力度没有中国电信那么大,全天的丢包率在 1% ~ 3%左右,高峰期间丢包率达到 4% 以上;

A 网

1、 A 网极其罕见,一般给政企、高端用户使用,所具备的优势仅仅是用户少,网络负荷小,所以表现也还不错。

3、中国移动

中国移动有限宽带出口流量几乎都是由 AS9808 承载,AS9314 基本不可见。出口接入点主要在北京(直连欧洲地区)、广州(大部分出口流量)、上海(分流广州,转交给其他运营商)。

近几年中国移动通过免费赠送宽带等方式,迅速积累了一大批有限宽带用户,在带宽只有电信四分之一、用户超过电信的情况下,可以预见近几年国际线路质量都无法与中国电信、中国联通相比,如果没有及时扩容,只会越来越差。

中国移动骨干网

1、中国移动的进出口跳跃性很大,国内部分必走 AS9808 路由(221.176. /221.183.),部分会并入到铁通 AS9314 / 电信 163 骨干网 / 联通 169 骨干网;
2、暂未发现中国移动有“精品出口网络”产品,暂未确定在高峰期是否会有策略性丢包;
3、移动素有墙中墙的优良传统,全天的丢包率在 1% ~ 3% 左右,高峰期间丢包率可达到 3% 以上;
4、很少恶意绕路,但国内部分需经过的路由节点较多;

三、国外主机的选择之网络篇

影响国外主机选择的因素,除了商家口碑、硬盘容量、内存大小、CPU 核心、读写速度、价格等等以外,对于国内来说,网络是最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,这也是前面先把国内三大运营商国际线路做个简单介绍的原因。

网络一般要看带宽、延迟、丢包等关键指标。抛去商家超售(比如 100 Mbps 共享给 100 个人用)、邻居是“一键大神”(锐速、BBRPlus、KCPTun......)等因素,我们来看看各地区主机的选择,在网络上的注意点。

中国电信

前面提到,中国电信骨干网分 163、CN2 GT、CN2 GIA,在网络延迟、连接速度和质量上,CN2 GIA 最好,CN2 GT 次之,163 垫底 ,因此条件允许下能选走 CN2 GIA 的绝不选走 163。

CN2 GIA 其实还分单网、双网、三网,顾名思义,单网 CN2 GIA 指的是仅中国电信用户访问全程走 CN2 GIA 网络;双网 CN2 GIA 指的是中国电信 / 中国联通用户访问全程走 CN2 GIA 网络(中国联通在省级跨网并入到 CN2 );三网 CN2 GIA 指的是中国电信 / 中国联通 / 中国移动三网用户的访问,均会在省级并入到 CN2 网络,适用性最强(典型产品为搬瓦工的 DC9、DC6 机房)。

中国电信国际路由不管走哪个骨干网,基本上都不会绕路,所以在选购主机时,根据实际业务需求,可以尽量选择周边地区,比如新加坡、香港、台湾、日本、韩国等等。

所谓绕路是指连接主机时,网络路由不是由本地直接通向主机,而是先连到了其他地方再转回来,比如香港主机,直连的话一般是从出口接入点出去后直接连接香港主机,而绕路的话,则可能是从出口接入点出去后先通向了美国,然后再由美国连接到香港,显然绕路会严重影响延迟和速度。

中国联通

中国联通国际连接常见的有联通直连、NTT 接入、IIJ 接入、BBTEC 接入、KDDI 接入等,除了 NTT 接入,其他线路接入质量基本上普遍较好,但实际上热门地区(如新加坡、香港、日本)相当多的情况下会由 NTT 接入,而 NTT 线路一到高峰期间几乎没有不爆炸的(所谓爆炸是指延迟突然变得很高,数据包丢包变多,连接速度急剧下降,甚至连接不上)。

特别是香港地区的主机,很多人会想当然认为香港那么近,网络质量应该会很好,但实际上,就算是 Softplayer、Amazon 等国际大厂,还是都走了 NTT,且可能先去了日本绕一圈,可想而知这些主机对联通用户来说体验是非常不好的。

中国移动

绕路的就不说了,快不到哪里去,对于直连部分,从 广州出口到香港直连的一般网络质量会比较好,特别是走 PCCW(电讯盈科)和 CMI(中移国际),是国内除了纯 CN2 GIA 以外质量最好的了。对于中国移动来说,NTT 线路其实也还可以。

有相当一部分主机网络会把中国移动的路由并到中国联通上,因此这一部分主机着重看对中国联通网络质量怎么样就可以了。

总结

自用网络如果可以选择,又有国际流量的需求,尽量选择中国联通,其次中国电信,不建议选用中国移动。

不是特别需要,尽量减少对锐速、魔改 BBR、BBRPlus、KCPTun 等所谓加速包的使用,实际上这些加速的代价是不仅使主机流量翻倍增长,还会造成国际带宽更加拥堵,整体速度反而会变得更慢,陷入恶性循环中。

选购国外主机时,虽然上面讲到了基本情况,但各地情况不一样,有条件的话尽量实际测试一下路由、延迟和速度。如果看到国人运营、支持微信、支持支付宝区等等明显客户目标是中国人的,下单前请三思再三思。


你可能还需要:

1、《三大云平台综合对比体验(如何选择合适的 VPS?)
2、《三大云平台网速及延迟在线测试平台 - Azure、AWS、GCP
3、《主流云服务数据中心延迟在线测试 - AWS|GCP|Azure|Vultr|DigitalOcean|Linode
4、《华为云云创校园计划学生免认证上线,高配学生机最低只要 99 元/年
5、《Vultr 全新改版,免费赠送 $50 体验金,$2.5/月限量补货,附最新测评
6、《CloudCone 情人节专属年付折扣,512MB 内存 | 10G SSD | 4 个 IP | 1T 大流量年付不到 ¥120


参考文章:

1、《国内主流网络运营商国际连接线路简谈
2、《三大运营商2019年业绩:三家取消价格战,联通用户流失最严重、4G垫底


ArmxMod for Typecho
个性化、自适应、功能强大的响应式主题

推广

 继续浏览关于 测速VPS运营商主机国外网络经验延迟中国 的文章

 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0/03/27 12:00:00,可能因经年累月而与现状有所差异

 引用转载请注明: VirCloud's Blog > 经验 > 中国网络基本情况及三大运营商线路分析 - 国外主机的选择之网络篇